星期二, 8月 16, 2011

Self Awareness

Think from different prospective.

2011-08-16
跟朋友聚會,甫見面,便急不及待跟我分享工作點滴。K苦口苦面欲哭無淚說:「我上司正衰人,他心腸壞,人品差……他跟別人說我經常遲到,又說我常請假,還有,他說我工作冒失常出錯。」朋友們聽後都紛紛表示同情,認定那個上司實在太可惡太討厭了。

就在大家熱切支持K的論點時,忽然有人問了K一句:「那麼你有遲到、有常請假、有工作出錯嗎?」K一臉無辜:「我又不是聖人,工作出錯一定有,人人也會做錯,上司也會錯呀!遲到?有時等不到車或塞車也不是我想的,我每次都有通知上司我會遲上班,我已經很有責任心。請假?我很少突然請假,除非生病或有時真的沒心情上班……還有,有公司找我面試的話,我都會請假,不然,我是不會亂請假的。」

提出這問題的人問K:「其實你的上司只是說出事實真相,有何錯?」就這麼一句,令當場盲目撐K的朋友都鴉雀無聲,簡直是當頭棒喝,突然清醒。K發難說:「總之他說我就是他不對!」這算不算是莫須有罪名?忠言逆耳,我們都希望別人不要說真話,尤其那真話是關於別人對自己的指責。



故此,即使上司所言屬實,下屬依然不會檢視自己,反觀先發制人,周圍唱衰上司,用「先入為主」令身邊人認定上司是衰人,兼且博盡別人的同情分,再以「人多勢眾」來加強自己沒錯的信心,這種騙人騙自己的心態其實是懦弱的。要不,就做到最好,盡量不要被別人抓錯處;要不,乾脆張開雙手接受別人的責備,這才是具勇氣、有承擔的人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