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五, 8月 28, 2009

哭泣的女人

兩年前,來了一個女病人,樣子如偶像歌星般甜美。我問哪裏不舒服,她回答:「正籌備婚禮,壓力大,患了嚴重暗瘡……」話未說完,已哇哇大哭。
我仔細觀察,她的前額確是長了一顆暗瘡,直徑只有零點二厘米。我安慰她:「你那麼好看,一顆暗瘡不礙事。」
「正因為天生麗質,」她懊惱地說:「所以一顆暗瘡我也不能容忍!」
我心裏暗呼救命。
她第二次來,是婚後,懷胎三月。我喜道:「你的暗瘡痊癒了!」
「但這兒有濕疹!」她指着鼻的兩旁,眼睛極速發紅,接着又哇哇大哭。
「天生麗質,不可以有濕疹的。」我代她說了。她的目光,像發現了知己。
今天她又來了,我暗叫糟糕,因為她的臉上同時出現了暗瘡和濕疹。她要哭多久呢?我連忙按通話器,着助護拿一盒紙巾進來。
奇蹟發生了,診症過程中,沒有半滴眼淚。寫完藥方,我忍不住問:「為甚麼你不哭?」
「我的孩子常常嚎啕大哭,」她笑道:「老公怕吵,他說如果家裏有兩個『大喊十』,他就會離家出走。現在我不怎麼哭。」


(區樂民)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