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一, 2月 05, 2007

閱讀視野

- 陳不諱
從天地人到糖尿病根治中國古時,「醫卜星相」並列,因不在「考試範圍」,故被盯?仕途的「準仕人」視為「下三濫」;然而事實上,這?面有?中國的哲學觀念,不可少覷。中醫「望聞問切」,望與聞,都與人的氣息有關。天地之間的氣,無色無味,乃至於無形。氣之所載,稱之為道。中醫,有王道與霸道之說,跟世俗說的「稱王稱霸」,不完全是一回事。在中醫醫理上,王道從柔,?重整體,固本培原;霸道只攻局部,講短期功效。霸道稱霸,王道卻是不稱王的;《孫子兵法》的「不戰而屈人之兵」,便是王道。中醫,王道是根本,這和中國的傳統哲學,同出一轍
《易經.繫辭下》:「有天道焉,有人道焉,有地道焉,兼三才而兩之。」《易經.說卦》:「立天之道,曰陰與陽,立地之道,曰柔與剛,立人之道,曰仁與義,兼三才而兩之。」
陰陽、剛柔、仁義,中國人做事,要把天道和地道也要計算在內,所以陰陽、剛柔、仁義,這六者是不可分的。陰陽調和,剛柔並濟,中醫是這樣,不要有壅塞,否則便成病;氣功亦如此,說的是整體通達,天地人合一,不可局限和困處一身。我們的呼吸,本來已是天地循環的一個部分,只是往往由於貪念和慾望太重,失了平衡,變得浮躁,氣促(「財大氣粗」其實是「財大氣促」),自囿一隅,沒了出路,身體機能只有加速走向衰竭了。近讀楊占元的《根治糖尿病應用指南》(新華書店有限公司出版)一書,便是基於上述的王道而成。在西醫理論中,只可以控制、卻往往失陷於併發症的糖尿病,為甚麼可以根治,而且在治療期間飲食可寬鬆處理,就是天地人合一的結果。楊占元在該書有透闢之論述,具見他對傳統哲理的精研,絕非一蹴而就。楊占元祖輩為明代御醫,自幼浸淫之功不可沒。從前,人們重視祖傳中醫,是由於中醫看的是人的整體,牽涉的東西極多,當中不能言傳的亦不在少數,故需要耳濡目染,作長時間的琢磨,方有所得。從這個角度看,作為了解中醫的學理所在,亦大有參考價值。香港回歸十年後的今天,對中華文化也有回歸的趨勢,中醫的地位較受尊重,不少西醫也在不同程度上學習中醫,本書的適時出版,是值得肯定的。還有,由於飲食失衡和過度追求物質所帶來的氣血失調,「城市病」的病患者愈來愈多,糖尿病是其一,本書的根治原理與治方,無疑是大為值得細讀的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