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五, 1月 22, 2010

地球人

同行的兒子小丁,念直資中學。
聽聞直資學校裏,部分學生花錢十分驚人。外甥曾告訴我一宗真實個案,話說三個同學外出吃午飯,竟電召計程車。你或會說,三人平分車資不一定很貴;可是他們是叫三輛計程車,然後比賽誰最快到達目的地。
小丁家教甚佳,生活儉樸,每有餘錢,寧願捐給教會幫助有需要的人。
小丁說,他的同學中,有些很過分。有一年,他們去中國大陸遊學;某夜,一個同學想吃杯 麪,另一個同學帶了兩個,但不肯分給他。想吃 麪的同學說:「你開價吧!」
一輪討價還價,一個杯 麪最終以港幣五百元成交!
如果給父母知道了,買方家長會否認為孩子較豪氣?賣方家長會否稱讚孩子有商業頭腦?
小丁和我一同搖頭嘆息。我對他說:「你是九十後,我是六十後,但我們的觀念很一致啊!」
小丁同意。
我忽然想起一個問題,便隨口問:「其實杯 麪一般賣多少錢?」
小丁的眼睛張得不能再大,道:「雖然我們沒有代溝,但你連杯 麪的價錢也不知道!區叔叔,你究竟是不是地球人?」
(區樂民)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