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四, 2月 01, 2007

神奇的《易經》

周錫(韋复)
 2006年7月10日,第十八屆世界杯足球賽決賽在德國柏林舉行,在經歷加時苦戰並由雙方互射十二碼之後,意大利隊終於勝出,歷史性地第四次捧杯而回。說來也許令人難以置信:早在十六強階段,我已用《易經》預測得這一終極戰果。其後,又在四強決戰前夕分別測準了二、三、四名所屬。
 真有那麼神奇?這是本人的實測,原始記錄俱在,當時亦告知過若干親朋戚友,絕非事後諸葛。
道家「三玄」之一
 《易經》,即《周易》六十四卦卦爻辭,是中國傳世最古的典籍之一。它有數千年的歷史,但至今風采依然,不僅未呈「老態」,反更魅力四射:除了大陸、港、台之外,在世界各地(尤其是日、韓、歐、美、澳),都引起人們越來越大的興趣和關注,學《易》、研《易》蔚然成風,專門學會紛紛設立,學術刊物定期發行,國際研討會亦不斷召開,2004年還在北京成立了「國際易學聯合會」,並連續兩年,先後在北京、台南舉辦有多國學者參加的學術年會;研究熱潮可謂方興未艾。這在世界文化史上也是罕見的現象。
 出現這種盛況,相信和此書神秘玄妙的性質大有關係。
 歷史上,《易經》是中國儒家的群經之首,又是道家「三玄」(老、莊、易)之一,現代更被尊為「中國文化之源」。它以特強的影響力、滲透力,融入中華民族的語言、習俗、思維方式之中,幾乎已成為人們日常生活的一部分。例如成語中的「革故鼎新」、「否極泰來」、「一陽初復」,香港電視劇名之《九五至尊》、流行曲名《潛龍勿用》,等等,全部都來自《易經》。又如《豫》卦六二爻辭:「介于石,不終日。貞吉。」象辭曰:「『不終日。貞吉。』以中正也。」便是蔣介石字中正這一名與字的由來。毛澤東有句名言:「窮則思變,要幹,要革命。」其理念與詞句的本原也幾乎全出於《易經》和《易傳》(先秦時期對《易經》的註釋):
 《易.繫辭.下》云:「易窮則變,變則通,通則久。」《蠱》卦初六爻辭:「幹父之蠱。」幹,意為辦理、整治,引申為做、拚搏。《革》卦彖辭:「天地革而四時成。湯武革命,順乎天而應乎人。」
 至於德國學者萊布尼茨(1646-1716)發現的數學二進位制與《易經》六十四卦圖相合(太極生兩儀,兩儀生四象,四象生八卦……),以及丹麥學者、量子力學創始人玻爾(1885-1962)提出的「互補理論」與太極圖相通等等,更廣為中西學界所津津樂道。
揭示自然、歷史、社會演化
 《易經》到底是本什麼書?近世以來引起過不少爭論。有人認為它是占筮書,有人認為是哲理書,也有人認為純粹是歷史書,是文、武、周公滅紂興周過程的具體紀錄。我對此進行過探究,得出的結論是:《易經》應是草創於西周初(公元前十一世紀中),而著成於西周末(公元前九世紀中、晚期)的一本占筮書,它匯聚古聖先賢的睿智,融貫古今資料,以當時新興的審美藝術形式(韻文),去反映和表達宇宙自然變化的規律,以及豐富的社會人生哲理、歷史經驗、政治觀念和生活智慧。
 毋容置疑,它確是一本占筮書,但由於經有意識的編撰而成,故蘊含哲思,並保留了好些商、周的史實。(見拙著《易經詳解與應用》,香港三聯書店2005年12月初版,2006年3月二刷。)同時,由於它以特殊的表述形式所揭示的自然、歷史、社會演化通則和人生理念,不少是具有本體性、周遍性、持續性的,故人們又往住會發現,它常與現代科學原理相通。因此在今天,《易經》可以為自然科學與社會人文科學的研究,包括天文、物理、數學、醫學、經濟學、哲學、史學(思想史、政治史、社會史)、文學、訓詁學、音韻學、語法學等等眾多領域,提供許多有用的資料和發人深省的啟示。而更令人嘖嘖稱奇的是,今天據以占問、預測,有時仍相當準確,似乎確有「天機」隱存其中。
易經——球球是道
 下面就介紹一下對本屆世界杯足球賽事進行測算的經過,與諸位分享這一神奇而有趣的成果。
 上屆世界杯賽本人也進行過實測,其結果已收錄在拙著《易經詳解與應用》一書中。有此「前科」,加上家人(尤其是女兒,她是意大利隊的熱心擁躉,而我則較喜歡巴西隊)的催促,所以我對本屆在32強分組賽中表現出色,估計有實力問鼎冠軍的幾支隊伍的奪標前景,進行了首次預測,時間是6月25日星期天晚上,測算對象是巴西、意大利、阿根廷、德國四隊(法國隊由於分組賽表現不濟,僅以二和一小勝勉強出線,而葡萄牙隊我亦未看好,所以都未加留意)。結果巴西得《豫》之《萃》,阿隊得《未濟》之《咸》,德隊得《剝》之《頤》,均無奪冠之兆(為省篇幅,在此不詳細分析)。惟有意大利隊一枝獨秀,得《損》之《中孚》(即《損》卦第五爻動)。《損》卦云:「有孚。元吉,咎,可貞。利有攸往。……」《損.六五》云:「或益之十朋之龜,弗克違。元吉。」又《中孚》云:「豚魚,吉。利涉大川。利貞。」五爻正居君主之位;「元吉」就是最大的吉。「利有攸往」、「利涉大川」表示前路暢通,利於涉渡險難,成就大業。「或益之十朋之龜」則預兆有人將送大禮(後應在法國隊施丹身上)。根據相關的卦爻辭和卦爻象,無論從現狀、前景、終局看,都是上佳之兆,莫非意味意大利隊便是本屆盟主?
 次日(6.26)凌晨,意隊果以1:0力克澳洲進入八強。接著7月1日,又以3:0勝烏克蘭殺入四強。四強對決時,意軍戰德軍,為防萬一,我在戰前(7月4日晚)為兩隊又各占算一次,結果仍顯示意隊將獲勝(得《謙》卦上六爻,謂君子有好結果,利於「行師征邑國」),而德隊將落敗(得《賁》卦六四爻,預示只能戰和,不能取勝,最後並陷於羅網中)。次日(7.5)凌晨作賽,果然0:0戰和,至加時最後兩分鐘,意隊連進二球獲勝。
 7月10日凌晨,意、法兩強決戰前夕,我又為雙方占算一次。意隊得《節》 之《需》(即《節》卦第三爻動),表明只要能堅忍克制,最後必然「利涉大川」,無住不順。後來意隊端賴穩守反擊戰術苦戰成和,互射十二碼後以5:3勝出,終告奪冠成功。另外,為法隊則占得《蒙》之《損》(即《蒙》卦初爻動),預示前景不利,而失利的原因則在「罔孚」,即「誠信出問題」。當時我未明所以,還以為是法隊內部失和,直到施丹突然以頭槌撞人領紅牌被逐出場,才知道原來是指其「心理失衡,嚴重違規」之事。
 至於德國、葡萄牙的季軍爭奪戰,我也在賽前作過合乎戰果的預測(並算出雙方都會有入球),這裡就不一一細說了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