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二, 1月 15, 2008

同 一 環 境 , 不 同 道 路 - (李怡)

「 他 是 一 個 冷 酷 無 情 的 人 , 嗜 酒 如 命 且 毒 癮 很 深 , 一 次 在 酒 吧 因 看 一 個 侍 者 不 順 眼 而 犯 下 殺 人 罪 , 被 判 終 身 監 禁 。 他 有 兩 個 兒 子 , 年 齡 相 差 才 一 歲 。 其 中 一 個 同 樣 毒 癮 甚 重 , 靠 偷 竊 和 勒 索 為 生 , 後 來 也 因 殺 人 而 坐 牢 ; 另 外 一 個 兒 子 卻 既 不 喝 酒 也 未 吸 毒 , 有 美 滿 的 婚 姻 , 生 了 三 個 可 愛 的 孩 子 , 還 擔 任 一 家 大 企 業 的 分 公 司 經 理 。
「 在 私 下 訪 問 中 , 有 人 分 別 問 這 兩 個 兒 子 , 造 成 他 們 現 狀 的 原 因 , 兩 人 的 答 案 竟 然 相 同 : 『 有 這 樣 的 爸 爸 , 我 還 能 有 什 麼 辦 法 ? 』 」
在 一 本 書 中 , 引 述 這 個 由 美 國 作 者 安 東 尼 . 羅 賓 寫 的 真 實 故 事 。 這 故 事 告 訴 我 們 , 在 同 一 環 境 中 長 大 的 兩 個 人 , 會 有 截 然 不 同 的 出 路 與 結 果 , 而 造 成 他 們 走 不 同 道 路 的 原 因 , 竟 然 是 相 同 的 。
「 有 這 樣 的 爸 爸 , 我 還 能 有 什 麼 辦 法 ? 」 在 惡 劣 的 家 庭 環 境 中 成 長 , 接 觸 到 的 都 是 罪 惡 , 於 是 也 自 甘 墮 落 , 與 爸 爸 走 同 一 道 路 。
「 有 這 樣 的 爸 爸 , 我 還 能 有 什 麼 辦 法 ? 」 處 於 惡 劣 的 家 庭 環 境 中 , 感 到 除 了 努 力 掙 扎 求 上 進 , 克 服 種 種 壞 條 件 , 不 可 能 有 得 以 在 社 會 過 正 常 生 活 的 其 他 辦 法 , 於 是 奮 發 向 上 , 走 一 條 與 爸 爸 不 一 樣 的 道 路 。
環 境 條 件 不 是 對 人 生 道 路 的 絕 對 影 響 因 素 。 同 樣 出 生 於 父 母 婚 姻 破 碎 的 家 庭 , 有 的 會 跟 父 母 一 樣 不 珍 惜 婚 姻 , 有 的 卻 努 力 維 繫 一 個 和 諧 的 家 庭 , 影 響 他 們 處 理 婚 姻 關 係 的 原 因 , 可 能 也 是 相 同 的 。 富 家 子 弟 , 受 育 的 條 件 太 好 , 反 而 不 求 上 進 ; 貧 困 家 庭 的 子 弟 , 往 往 靠 個 人 奮 進 , 闖 出 一 片 新 天 地 。 成 長 環 境 對 人 生 有 影 響 , 但 重 要 的 是 你 以 怎 樣 的 心 態 去 面 對 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