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日, 1月 27, 2008

資 訊 不 是 知 識 , 消 費 者 不 是 讀 者

(陶傑)

一家 「 老 牌 」 出 版 社 倒 閉 , 所 謂 「 集 體 回 憶 」 , 又 陷 一 城 。 該 出 版 社 當 年 以 出 版 「 袋裝 書 」 開 創 本 地 風 氣 , 名 噪 一 時 。 「 袋 裝 書 」 的 風 俗 , 抄 仿 自 日 本 , 因 為 日 本 人 在東 京 地 鐵 上 班 , 閱 讀 風 氣 濃 盛 , 喜 歡 一 面 乘 車 , 一 面 閱 讀 , 日 本 「 岩 波 文 庫 」 , 即為 袋 裝 書 出 版 之 代 表 。 中 華 民 國 時 代 , 出 版 家 王 雲 五 的 「 人 人 文 庫 」 , 亦 屬 小 巧 玲瓏 , 書 身 籤 長 , 一 本 裝 在 當 年 寬 敞 的 唐 裝 口 袋 , 尚 有 餘 空 , 還 裝 得 下 一 支 鋼 筆 、 一 盒 墨 水 , 另 加 一 隻 西 洋 袋 錶 。
香港 的 出 版 生 意 難 做 , 因 為 香 港 的 閱 讀 向 來 不 成 風 氣 。 暢 銷 書 多 為 炒 股 投 資 、 湯 水 美容 的 天 下 , 但 這 一 類 書 籍 , 販 賣 者 不 屬 「 知 識 」 , 而 是 「 資 訊 」 。 嚴 格 來 說 , 閱 讀( Reading ) 是 很 崇 高 的 習 氣 , 以 書 為 目 標 , 而 書 是 傳 播 知 識 ( Knowledge ) 而 不是 資 訊 ( Information ) 。 例 如 一 具 手 機 附 贈 的 說 明 書 , 導 用 者 怎 樣 使 用 各 樣 按 鈕 功 能 , 說 明 書 羅 列 的 是 資 訊 , 閱 讀 這 冊 說 明 書 的 , 嚴 格 來說 , 不 夠 資 格 稱 為 一 名 「 讀 者 」 , 只 是 一 名 「 消 費 者 」 。 同 理 , 導 如 何 炒 股 票 、 怎 樣 湯 水 護 膚 的 各 類 印 刷 物 , 嚴 格 來 說 , 只 是 資 訊 的 「 說 明 書 」 ( Brochure ) , 而 不 是 「 書 」 ( Book ) , 偏 偏 華 文 的 「 說 明 書 」 卻 又 與 書 籍 的 一 個「 書 」 字 雷 同 。 閱 讀 說 明 書 的 人 , 有 快 速 的 功 能 目 的 , 香 港 有 許 多 以 書 籍 形 式 出 現的 資 訊 手 冊 , 不 可 以 列 為 「 讀 者 」 , 只 是 「 用 家 」 或 「 消 費 者 」 。 讀 者 與 作 者 的 關係 , 是 時 空 心 靈 交 流 , 在 閱 讀 的 同 時 , 讀 者 與 作 者 隔 世 相 遇 , 擦 肩 而 過 , 電 光 火 石之 間 , 共 鳴 交 擊 生 輝 。 閱 讀 小 說 、 哲 學 、 聖 經 的 時 候 , 會 有 這 樣 的 感 覺 。 讀 書 而 獲得 知 識 和 智 慧 , 讀 者 像 情 人 ; 看 了 一 冊 資 訊 的 說 明 書 , 消 費 者 像 一 名 嫖 客 。

這就 是 香 港 今 天 沒 有 真 正 的 出 版 業 的 理 由 。 經 濟 暢 旺 的 時 候 , 「 市 場 」 講 究 聲 色 享 受, 炒 股 和 護 膚 飲 食 的 資 訊 固 然 流 行 ; 經 濟 衰 退 之 際 , 消 費 者 沒 有 餘 錢 , 更 缺 乏 買 書的 動 力 。 香 港 人 到 底 愛 不 愛 「 閱 讀 」 ? 視 乎 「 閱 讀 」 和 「 讀 者 」 的 定 義 。 香 港 沒 有多 少 個 「 讀 者 」 , 但 有 許 多 「 消 費 者 」 , 而 真 正 的 閱 讀 , 絕 對 不 是 消 費 , 英 國 大 學制 度 , 副 授 的 職 銜 , 就 叫 做 Reader 。 這 就 是 這 家 老 牌 出 版 社 當 前 必 定 倒 閉 的 理 由 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