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四, 1月 17, 2008

性 格 命 運

(倪匡)
常 聽 說 : 性 格 決 定 命 運 。 有 此 一 說 , 並 不 盡 然 。 著 名 的 故 事 是 : 農 村 兩 兄 弟 在 戰 亂 時 期 決 定 參 軍 , 在 門 口 等 軍 隊 經 過 時 要 求 加 入 。 兄 在 等 候 時 忽 然 肚 疼 , 去 了 毛 坑 , 就 在 這 時 有 軍 隊 經 過 , 弟 就 走 了 。 等 兄 回 來 , 不 見 弟 , 又 有 另 一 支 軍 隊 來 了 , 兄 也 走 了 。 結 果 , 兄 參 加 的 是 國 民 黨 軍 隊 , 弟 參 加 的 是 共 產 黨 軍 隊 。 自 此 之 後 , 兩 人 的 命 運 就 完 全 不 同 了 。
這 種 情 形 , 純 粹 是 命 運 的 安 排 , 不 關 性 格 的 事 , 總 不 能 說 一 人 忽 然 便 急 是 性 格 決 定 的 吧 ? 由 此 可 知 , 命 運 還 是 有 它 自 行 運 作 的 方 法 , 不 受 其 人 性 格 的 影 響 。
至 於 在 每 一 個 人 身 上 的 命 運 , 是 以 什 麼 方 式 在 運 作 ? 這 是 一 個 沒 有 人 可 以 有 答 案 的 問 題 。
性 格 , 當 然 對 命 運 有 一 定 的 影 響 , 再 以 那 個 故 事 為 例 , 兄 弟 二 人 的 性 格 , 可 以 對 兩 人 日 後 的 命 運 有 一 定 的 影 響 。 性 格 勇 敢 上 進 , 奮 勇 殺 敵 , 自 然 易 於 出 人 頭 地 , 這 是 性 格 可 以 決 定 的 , 但 是 命 運 要 播 弄 人 , 人 都 無 法 抗 拒 改 變 , 戰 場 上 炮 火 連 天 子 彈 呼 嘯 , 什 麼 時 候 一 顆 子 彈 飛 來 , 擊 中 什 麼 部 位 , 全 看 命 運 如 何 運 作 , 人 力 能 奈 其 何 ; 戰 場 上 什 麼 樣 的 古 怪 事 都 能 發 生 , 兩 兄 弟 性 格 再 堅 強 , 也 擺 脫 不 了 。
把 這 兩 兄 弟 的 故 事 現 代 化 : 性 格 和 命 運 間 的 關 係 , 又 有 不 同 。 兩 個 少 年 , 一 起 來 到 香 港 , 在 和 平 時 期 , 人 的 命 運 更 多 掌 握 在 自 己 手 中 , 性 格 起 的 作 用 就 大 一 些 。 性 格 奮 發 上 進 , 和 性 格 懶 惰 , 命 運 就 會 隨 性 格 而 變 化 。
事 實 上 , 人 是 生 來 並 不 平 等 的 , 人 有 上 智 下 愚 之 分 , 上 智 者 自 然 容 易 在 命 運 上 會 有 出 色 的 遭 遇 , 下 愚 者 , 只 能 有 庸 碌 的 命 運 。
性 格 和 命 運 , 糾 纏 不 清 , 沒 有 人 說 得 明 白 兩 者 之 間 的 關 係 。 更 有 趣 的 是 : 性 格 究 竟 是 什 麼 ? 在 人 體 的 哪 一 部 份 可 以 找 得 到 ? 是 由 脫 氧 核 糖 核 酸 中 的 生 命 密 碼 所 決 定 ?
人 對 自 己 的 身 體 所 知 甚 少 , 卻 一 直 熱 衷 於 探 索 火 星 土 星 , 真 怪 。

沒有留言: